首页
全州商务合作外事暨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在康召开
2020-04-24 02:12:44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商务和经济合作局
阅读数:
58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州商务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4月2日,全州商务合作外事暨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在康定召开。会议传达了2020年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全省经济合作会议主要精神,总结回顾2019年全州商务、招商、外事工作,客观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州委常委、副州长李兴文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州政府副秘书长李晓彬主持会议,州纪委派驻纪检组到会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会上,州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党组书记、局长泽仁翁姆作了题为《锐意进取 攻坚克难 奋力谱写全州商务合作事业新篇章》的工作报告。通报了2019年度商务合作工作先进县(市)。

会议指出2019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全州商务系统坚持稳中求进,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商务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呈现经济合作格局更大、商贸流通能力更强、消费促进成效更显、外贸出口业绩更好、服务业发展态势更稳、对外开放局面更新、商务为民作为更实、营商服务环境更优,全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15亿元,增长9.7%;服务业增加值115.62亿元,增长7%,对GDP贡献率为40.4%,拉动GDP增长2.6个百分点;外贸出口1.56亿元,增长20.6%,增速居全省8位;新签约招商项目67个,签约总额374.8亿元,实施项目148个,到位资金188.51亿元,完成州定目标的148.5%,增长9.8%。其中:国内省外到位资金116.57 亿元


   会议确定2020年主要预期目标: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50亿元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5%;外贸出口总额基本持平。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甘孜藏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发、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现实,全州商务合作外事系统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州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研究分析疫情对经济社会带来的巨大影响,积极破解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新困局,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担当、攻坚克难,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商务合作外事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新发展理念统领招商引资。树立服务比“优惠”更重要、诚信比“项目”更重要、质量比“总量”更重要、落实比“签约”更重要、链条比“单体”更重要的招商新理念,打牢项目储备基础,紧盯已签约项目,切实抓好落地落实。

二是以新发展理念统领消费升级。充分利用省内外对口帮扶平台联动开展农商对接、产销推介、以买代帮、以购代捐等活动,持续推进“圣洁甘孜”品牌战略,继续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推广“圣洁甘孜”专柜建设;根据州委州政府“10+2”产业体系,完善产品标准、提升产品总量,繁荣全州消费市场;增加限上企业入库,做大社消零基数。

三是以新发展理念统领服务发展。围绕加快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大力实施服务业重点工程,找准服务业发展方向、引进重点产业、培育重点企业;全域发展农村电商,扎实推进13个县市电商示范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农村电商带动就业、产业促进、脱贫攻坚、服务发展的作用。

四是以新发展理念统领外贸外事。用好用活“万企出国门”活动、第三届进博会、广交会等重大经贸活动平台,助力更多“圣洁甘孜”优质农特产品远销海外;切实加大出口企业培育力度,壮大市场主体;找准抓住外贸与外事工作的融入点、互通点、共振点、互补点,统筹推进外事外贸工作。

   五是以新发展理念统领物流发展。聚力抓好物流产业规划编制,着力在新都桥、康北、康南打造物流园区;借力先进技术、物流网络、5G大数据,培育一批符合产业发展导向,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自主品牌响、综合效益好、带动作用大的行业龙头企业,做长产业链,做活“运出去”物流。
   六是以新发展理念统领防控疫情。以出台优惠政策、发布激励政策、强化责任倒逼等方式,全力抓好复工复产工作,根据疫情影响催产的新兴业态,积极探索创新线上作业、网上招商等新途径;同步严防疫情反弹、疫情输入、无症状发病。
   七是以新发展理念统领固本塑形。坚持强化政治建设统领,全面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造廉洁、忠诚、担当、干净的商务合作外事队伍;全面贯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紧扣中心鼓干劲,围绕大局强队伍,凝心聚力促和谐,发挥优势聚合力,狠抓落实强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3

   会议确定2020年七项重点工作:一是抓招商引资力求对外放再上新阶。二是抓市场建设力求商贸流通再现新貌。三是抓市场培育力求消费促进再创新绩。四是抓结构调整力求外贸出口再出新彩。五是抓电商发展力求商务扶贫再添新果。六是抓意识统领力求外事管理再展新颜。七是抓自身建设力求营商环境再续新篇。

此次会议以电视电话会形式召开57个州级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全州商务流通企业代表负责人,局在家班子成员、各科室(办、中心)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县(市)商务局班子成员及辖区部分商贸流通企业代表在各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