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情况报告
2021-12-27 03:15:11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商务和经济合作局
阅读数:
105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州商务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2021年,甘孜州商务合作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在州司法局的业务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落实甘孜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以依法行政工作为抓手,在全州商务合作系统着力推动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加快推进商务合作系统法治政府工作进程,努力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法治引领,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商务合作系统重点学习内容,结合工作实际,通过集中培训、印发资料、网上自学等方式在商务合作系统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从而使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到法治政府建设是推进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重要地位。通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十一个坚持”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而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

(二)科学谋划法治政府建设。按照《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甘孜州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甘孜州商务合作系统立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健全完善相关会议制度。工作中,州商务合作局领导班子在研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的过程中,积极推行工作领导责任制,重大事项决策前落实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行政许可公示制度等,用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实行依法决策,民主决策。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对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安排、重大问题实行民主科学决策,对干部任用、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重大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等重要事项均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经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后决策,决策后按分工抓好落实。

一、聚焦高效便民,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强化制度改革。为了抓好商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州商务局整合政策法规(行政审批)科,整体进驻政务服务大厅,作为对外窗口,选派业务骨干进驻;州商务合作局的行政处罚41项,行政许可2项,行政检查4项,行政确认1项,其它行政权力1项,共计49项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大厅。从受理、审查、批复或审核转报,均授权窗口首席代表办理。今年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运行情况为,事项认领率达100%,事项发布率达100%,办事指南正确率达100%,办件覆盖率达100%,超期办结为0,办件未产生证照数为0,全年共办理15件。

(二)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规范负面清单之外违规设立的市场准入许可、准入环节违规设置的隐形门槛、清单之外违规制定的其他形式的负面清单,确保“非禁即入”普遍落实。落实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对负面清单之外领域按照“内外资一致”原则实施管理。

(三)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建立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认真履行在招商引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活动中与投资主体依法签订的各类合同,防止“新官不理旧账”。开展政务失信专项治理,全面梳理政府对企业失信事项,依法依规提出限期解决措施。

(四)完善权责清单。积极完善权责清单,推进权责清单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现行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梳理权责清单,做到了行政职权的行使主体、事项、依据、流程、岗位和职责明确,拟定了行政许可《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办事指南。

一、强化法治统筹,提高制度建设质量

甘孜州商务局在2021年对2019年全面清理规范性文件后公布的有效规范性文件目录中的规范性文件和2019年1月1日以后至2020年12月31日以前的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经清理,我局建议《甘孜藏族自治州商务领域知名品牌评定办法》(州政府令第6号(2009))、《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孜州城镇商业网点规划的通知》(甘办发〔2008〕89号)和《甘孜藏族自治州招商引资项目退出管理办法(试行)》(甘府发〔2016〕18号)继续有效。同时,鉴于《甘孜藏族自治州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试行)》 (甘府发〔2016〕17号)已到试行期,且已出台了新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已废止。

一、规范执法监管,增强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将行政处罚分解到各科室,进一步明确科室的执法职能和执法岗位的具体执法责任。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确保执法人员持证执法。三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定期安排执法人员开展商务执法检查,排查问题,限期整改,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中。四是在执法过程中按照法律法规规范开展执法行为,切实维护商务领域执法行为的规范性和严肃性。五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局门户网站建立执法公示专栏,并对执法信息进行公示;执行《四川省商务厅行政执法证管理办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六是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公布年度“双随机”抽查计划,开展“一单两库”建立工作;组织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外商投资检查、报废汽车、再生资源回收等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5次。

二、推进政务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

一是结合商务合作局职能职责,将政务信息工作任务细化到各科室,责任落实到个人,确保了工作有序推进。二是主动将政策法规、办事流程、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内容及时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三是认真办理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接受社会监督。完成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全部答复,按规定公开办理结果。

一、注重宣传引导

(一)切实开展党内法律法规的宣传。为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召开了党员干部警示教育会议。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廉洁自律自觉、加强警示教育,守住政治纪律底线、坚持严于律己,用心用情勤政务实,要认真遵守《廉政准则》,把好思想关、欲望关、权力关、小节关、约束关“廉政五关”,克服攀比心态、特殊心态、侥幸心态“三种心态”,做“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要强力推进正风肃纪,深化建设勤政务实、建设风清气正的商务部门形象。

(二)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进企业。全面做好全州商贸流通领域消防安全工作,提升行业监管水平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对全局干部职工及商场、超市、二手车交易、再生资源回收等重点监管企业负责人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在培训中,组织观看了火灾警示宣传片,用“血的经验和教训”告知大家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并通过案例分析,就如何如何使用消防器材应对突发火灾以及如何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选择正确的逃生和自救方式作了详细讲解,就加强行业消防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了建议意见。

(三)积极开展群众法治宣传。为切实保护知识产权,营造“尊重知识、鼓励创作、保护版权、促进发展”良好社会氛围,5月12日在康定情歌广场开展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为群众宣讲、解答防灾减灾相关知识以及商务合作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发放宣传书刊5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20余人次。积极开展以“追溯助力放心消费”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和咨询活动,通过发放产品追溯知识宣传教育手册、宣传挂图等相关宣传资料,积极引导群众主动学习必要的产品追溯相关知识,对无法追溯源头的食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坚决不食用来源不明或无法查询保质日期的食物,如发现出售此类食品的行为及时举报,共同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共发放宣传挂雨伞和宣传资料80余份。同时,积极开展了主题的禁毒活动,让参与群众认识到毒品的危害以及如何增强防范意识和拒绝毒品,增强广大干部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了干部群众自觉抵制毒品、拒绝毒品的意识,夯实禁毒斗争的社会基础,整过宣传活动共接待群众咨询20余人(次),共发放宣传资料90余(份)。

(四)开展民法典学习活动组织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活动。将民法典学习宣传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重点,在全局干部职工中开展民法典知识竞赛、民法典“公开课”等活动。加强干部职工对民法典学习了解,实现了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全覆盖。

一、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紧紧围绕全州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紧扣商务合作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努力推动法治商务合作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推动我州商务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着力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加强教育培训。除开展法律知识教育培训外,加强商务合作专业知识的培训,加强商务合作行政执法知识的教育,确保培养高水平专业人才。二是培养后备人才干部,注重法治政府建设年轻干部后备人才的培养。三是把法律知识融入到中心组、党支部的学习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法律修养,增强法治观念。

(二)着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一是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的推广功能有针对性地开展商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二是引导督促企业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商务合作法治氛围。

(三)着力畅通政务监督渠道,健全知情明政机制。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完善商务合作投诉举报渠道,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反馈工作,认真做好政策解读与舆情的监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