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关于报送2021年外商投资信息报告监督检查工作总结的报告
2021-12-03 02:42:47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商务和经济合作局
阅读数:
10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州商务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省经济合作局:

按照商务部统一要求和省经合局具体部署,我州认真组织开展2021年外商投资信息报告监督检查工作。现将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根据工作安排,州商务合作局对全州5家外商投资企业初始、变更报告自主进行监督检查。同时,联合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外汇管理局组成工作组,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系统制定联合检查工作方案,随机抽取执法人员,对5家外商投资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其中实地检查4家,书面检查1

1119日至1123日,工作组先后前往成都市和甘孜州康定市开展了实地核查。通过对外商投资企业的章程、股东决定和投资者主体证明等文件资料进行书面核查,重点对企业备案信息是否真实、准确、完整进行了监督检查。检查结束后,按相关规定对检查结果及时进行了公示。

经工作组认真核查,我州外商投资企业不存在未履行信息报告义务的情况,未发现有违反《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办法》的行为。

二、主要做法

(一)认真谋划,精心部署。省上的《通知》下发后,我州赓即启动各项准备工作。州商务合作局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分管领导亲自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督促落实,结合我州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检查主体,检查对象、检查方式和工作要求。

(二)依法依规,公开公正检查过程中,工作组始终坚持权责法定、依法行政,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八项规定,规范监管行为,落实监管责任,推进事中事后监管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

(三)走访调研,真情服务。在对外商投资企业年报信息报告开展监督检查的过程中,联合工作组积极开展了走访调研和法治宣传活动。一是对《外商投资法》《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办法》进行了宣传和讲解。二是认真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关于生产经营情况、资金到位情况等的介绍,帮助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依法维护其合法权益。三是向外商投资企业介绍了甘孜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投资环境和招商政策,传递表达了州委、州政府重视招商引资、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并希望他们能够发挥自身优势,牵线搭桥,发动组织更多企业家到甘孜实地考察、投资发展。

三、外商投资企业运行情况分析

2019年至今,我州境内无新增外资企业,现有外资企业无新增到位资金。康定温泉度假城有限公司因公司决策暂停营业,目前,正在积极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康定新天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中电四川(江边)发电有限公司进入我州时间较早,前期基础设施等投入较大,目前已处于平稳发展状况,故无新增投资。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燕子沟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游客量减少,收益也相对减少,故无新增投资。石渠喜马雅克绒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销售牦牛绒制品(仅在州内收购原材料),同样受疫情影响,消费者购买力下降。

、下步工作打算

今后的工作中,我州将全面推进互联网+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充分发挥掌上执法系统平台功能,对外资企业开展智慧监管,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同时,进一步健全联合监督检查工作机制,积极会同市场监管、外汇管理等相关涉外部门有重点地开展联合走访,对企业落地后的项目进展情况、到账资金使用、年报等进行监管服务,进一步提升对外资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执法能力,确保抽查工作依法有序、高效推进。

⠂ ⠂ ⠂ ⠂ ⠂ ⠂༯span>甘孜州商务和经济合作局

202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