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电商+”模式助推农村经济提档升级
2020-05-12 01:10:22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商务和经济合作局
阅读数:
6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州商务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近年以来,甘孜州按照政府推动、市场主导、企业运营、行业管理原则,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助力精准扶贫的重要作用,创新发展模式,激发市场活力,实行电商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助推全州农村经济发展提档升级。

“电商+产业”优化特色产业。依托农村电商体系,加快发展现代农牧业、特色文化产业和中藏药业,整合雅江松茸、得荣树椒、炉霍俄色茶、泸定红樱桃、九龙花椒、道孚大葱等16个地标品牌、199个认证产品,鼓励品牌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等触网入网,大力拓展电商网络营销渠道,挖掘、培育和发展独具甘孜州地域特色的传统优势农产品品牌,增强甘孜州特色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电商+双创”质化就业增收。坚持把电商产业作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重要载体,出台《甘孜州“雄鹰工程”—康巴电商精英人才培育实施方案》《甘孜州电商人才定向培养十年计划》。举办全州电商创新创业大赛,遴选12个优质项目孵化落地。其中,丹巴刺绣—指尖藏花项目通过电商孵化,年销售额达200万元,同比增加50%,带动百名妇女就业。2019年全州网商总数达到2.26万家,同比增长33.63%,带动2.32 万人就业增收。

“电商+扶贫”强化脱贫致富。运用推广“基地+合作社+电商”模式,鼓励一大批龙头企业建立电商平台,依托电商销售渠道,带动群众致富增收,扩大脱贫攻坚战果。甘孜州盛煌农业发展公司分别在泸定、理塘、炉霍、道孚等地建设蔬菜基地,通过电商平台营销,带动群众线上线下销售达4000万元,帮助112个贫困村3389户9678人脱贫增收,取得农村发展增效、土地流转增值、集体经济增长、农牧民群众增收的“四增”显著成效。

“电商+党建”实化发展基础。遵照“党建引领、电商扶贫”思路,始终把电商产业科学发展置于党组织领导之下,充分发挥贫困村“第一书记”模范带头作用,创新提出电商明白人、电商信息员培养计划,实现党员示范引领与产业健康发展双向促进的目标,先后培养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7名,切实把党员培养成电商产业领头人、把电商产业领头人发展成党员,不断夯实党建引领电商科学发展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