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丰富菜篮子 充实钱袋子 转动车轮子 甘孜电商彰显战“疫”新作为
2020-03-19 02:40:39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商务和经济合作局
阅读数:
5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州商务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州充分发挥“全域统筹·整体推进”电商发展优势,依托电商进农村示范项目的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州县乡村四级物流配送体系,打响电商抗疫保卫战,全力保障城乡群众购物便捷,全力维护甘孜产品销路畅通
一是保障物资供应,丰富居民宅家抗疫“菜篮子”。在群众居家抗疫的关键时刻,州商务局向18个县政府下发《关于发挥电子商务作用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商品有效供给工作的函》《关于创新电商运营模式做好生活必需品免费配送到家服务工作的通知》,坚持“人流控、物流通、无接触配送”,指导全州电商物流企业“应时而动”积极复工营业,保障货源充足、调运有序。以“电商平台+本土商超+物流企业+免费配送”模式,坚持“24小时不打烊”


全州18县(市)开展生活必需品免费配送到家服务,实施“生鲜到家”“防疫套餐下乡”等电商惠民行动,推动传统商贸流通企业触网触电315家。截至2月26日,累计订单10059单,交易金额275.1万元,生活物资大宗配送超过75吨,丰富了居民宅家抗疫“菜篮子”

二是促进减负增收,充实群众脱贫致富“钱袋子”。为破解疫情防控期间农资“买难”、农产品“卖难”问题,我州依托全域电商,构建“1+18+N”抗疫供销模式,即1个州级电商物流中心、18个县级电商仓储中心、N个乡村电商物流站点,积极发挥农村电商“点多、线长、面广”优势,全力保障生活物资、春耕农资供达农村“最后一公里”,降低农资下行成本、畅通农产品上行,提升疫情期间物流双向流通效率,充实群众“钱袋子”

稻城县开通两条“百货下乡”专线,配送覆盖了全县乡村电商站点,累计配送防疫及民生物资407单;丹巴、泸定、得荣、乡城等8县开展“农资配送”服务,丹巴县农资配送到乡村30吨,保障500户700亩农田需求,节约生产成本5万元。同时,发起“抱团助农攻坚战”,与阿里巴巴、红旗连锁、伊藤等知名平台开展产销对接,通过线上线下累计销售泸定黄果柑10吨、炉霍小番茄15吨、乡城树椒酱1000余件。据州大数据平台监测,今年疫情期间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物型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46.4%


三是统筹整合资源,转动企业社会责任“车轮子”。疫情发生后,我州电商企业迅速响应、高效运转,依靠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城乡物流配送网络,打通抗疫物资运输配送“生命线”

紧急调用电商物流配送车辆116台,组建疫情防控应急保供运输车队,不论时间节点,不计报酬,完全服从统一调度,时刻做好运输准备,始终奋战在俗称高原生命禁区的石渠县、世界高城的理塘县和甘孜藏区疫情最严重的道孚县等地,及时跨区域调运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1500余吨



首次组织从省会成都市定点批发新鲜蔬菜,面向全州18个县进行直供,减少中间环节,让利广大群众,蔬菜直供价格低于成都市场。州商务局发出“应对疫情、汇聚爱心”倡议,电商企业积极响应,截至2月26日,全州电商企业共筹集防护服、口罩、体温枪、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2000余件,价值108.77万元,已全部运抵用于抗疫一线,竭尽全力支援全州阻击疫情。